文明创建在行动:我校三届学子演绎“诚信接力”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4-12-26浏览次数:24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大学生开无人值守连锁超市:从2011级传到2013 
    本网讯通讯员 陈扬)大学校园里开设无人值守小超市,要买东西自己拿,应付多少钱自己往钱箱里丢。——两年半来,诚信驿站连锁超市从一个学院做试点,到如今在全校推广开来,跨越3个年级的学子们共同演绎精彩的诚信接力
    昨天上午,分布在教学楼、图书馆等地的大部分诚信驿站货品充实,不时有学生来买文具、矿泉水和小贺卡等。会计系女生刘奕在2号教学楼驿站挑选了一支笔,投进2元。她说:这里买东西挺方便的,大家都会自觉投钱,诚信已成习惯了。
    “诚信驿站现在的负责人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级学生谭哲介绍,这个项目是2011级学长许定俊和郭万里在2012年创办的。开始只在学院设了一个货柜做试验,他是第三任负责人了,现在全校总共开了12个连锁站。今年已有近千元的小赢利。他表示,将来有了较大的利润时,可以捐助给身边的困难同学。
  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尹德蓉说:学生们做这个项目,主要目的不是为赢利,而是通过这种形式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和锻炼大家诚信的品格。所以,院里和学校都很支持,给他们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和方便。
    昨日,学生们为诚信驿站超市留言建议。
    接力者:不断改进中做大规模
    两位创办人进入高年级后,20135月,2012级学生杨晓坤接手诚信驿站。当时杨晓坤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,他和会员商量,将诚信驿站纳入协会统一管理。
    他们发现亏损主要是超市购物流程本身设计不科学造成的,于是将每件商品贴上详细的价格标签,且尽量不设立需要找零的商品。还注重提高商品质量,采取网上进货,做了这些改进后,一年下来赚了500多元。大家高兴得不得了
    今年9月,谭哲接过管理权后,开始扩大规模。
    谭哲说,诚信驿站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。他每次将一捆捆的零钱拿到银行,银行员工一数就是半天,也没有半点怨言。一次在网上进来的一批笔芯质量不好,对方刚开始不肯退货,后来听说是大学生开的诚信超市时,欣然退款。
    他说,这个诚信驿站连锁超市的项目在“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还获得了湖北省铜奖。
    诚信驿站超市前,学生们自觉按照所选商品标价投币。
    创始人: 要知此事须躬行
    诚信驿站连锁超市的创始人是2011级学生许定俊。
    他目前正在深圳一家公司实习。昨天,他给记者讲述了当初创业的不易。
    2012年初,许定俊在媒体上看到外地大学生创立诚信驿站,便想在自己的学校也开一个。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室友郭万里,两人一拍即合。
    得到老师和学校的肯定后,便开始筹备。
    当时学校一商铺搬迁,正好有旧货柜,他俩就果断买了一个,结果却发现货柜有问题,完全不能用。
    出师不利。郭万里硬着头皮向远在北京的父亲求援,没想到父亲立马寄来了一个品牌货柜。
    有了货柜,大热天里,两个哥们又一次次跑到汉正街挑选货品。要知道,从二师到汉正街,正常情况下往返一次也得4个小时啊。两个90后小伙子过去哪吃过这种苦。
    当年6月份,第一个诚信驿站超市开张了。刚开始,经营略有盈余,有时甚至钱还有多的。后来发现由于规模太小,而且偶尔也有丢钱的情况出现,所以项目一直在赔钱。
    许定俊说:当时真是不容易。没有亲自做过,其中困难是无法想象的!